干旱区农业资源与环境虚拟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

发布者:巴特尔·巴克发布时间:2022-04-27浏览次数:329

为落实教育部加快推进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的要求,充分发挥虚拟教研室的作用,2022年4月27日,“干旱区农业资源与环境虚拟教研室“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课程建设开展了一次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主要包括三项内容:一是虚拟教研室负责人盛建东教授讲授课程示范课;二是三所高校《土壤学》课程的老师进行说课交流;三是针对土壤学课程进行教学讨论。教研室联盟高校新疆农业大学、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共计7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新疆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罗艳丽副教授主持。

盛建东教授讲授了一堂《土壤地理学》课程示范课,盛老师的讲课从土壤是如何形成的这个问题导入,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土壤的形成过程。在讲课的过程中理论联系实际,特别是把团队科研成果融入课堂内容,介绍了最新前沿知识,大量野外采样的照片、图片丰富了课堂内容。

新疆农业大学的张凯老师、石河子大学的冶军老师、塔里木大学的柳维扬老师分别进行了《土壤学》课程说课,老师们重点就这门课程的目标定位、教学改革、课程设计理念、课程内容的组织安排、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方面进行了交流。

说课之后老师们进行了课程研讨交流,重点分享了自己在管理学生和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方面的一些小绝招。本次教研活动,突破时空限制,探索了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推动了高校间优质资源互联互通、共建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