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校庆专栏||资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支部会客厅”第一期学术报告讲座

发布者:巴特尔·巴克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268

新疆农业大学七十周年校庆来临之际,为提高学术氛围,增进学术交流,激发研究生科研兴趣,提升科研水平,4月28日晚,资源与环境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了“支部会客厅”第一期学术报告,本期特邀的主讲嘉宾为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文太教授,为研究生们做了题为“土水安全与林草系统生态修复研究与感悟”的专题讲座,学院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张文太教授首先讲述了自己在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做的博士学位论文“用LAI定量表征植被防治水土流失功能研究”,分享了自己在试验过程中的成长与收获。接着,张文太教授分享了在第二届新疆农业大学青年学术年会上作的题为“中国西北造林对十年和区域尺度水土保持的影响”的报告,讲述了“有效厚度与环境协变量相关矩阵”“沟壑集雨的适宜性评价”等专业知识,极大引起了研究生们对科研学术的向往。


 在学术交流后,张文太教授对毕业生们进行就业指导,为大家分析了近年来的毕业生就业状况,使同学们了解到了就业的严峻形势,张文太教授要求毕业生们了解就业形式、就业政策,转变就业观念、做好职业规划,鼓励毕业生们积极应对挑战,注意调整自身状态,对自己合理定位。


 最后,张文太教授对全体研究生就安全问题进行了再教育、再提醒。张文太教授引用多个事例提醒大家要充分认识到安全这根弦的重要意义,要求大家不断提高防火安全意识、实验安全意识、防诈骗安全意识、疫情防控安全意识等,管好自己的同时也要时刻提醒他人,筑牢安全防线。


 青年时期正是锤炼本领、增长才干的关键阶段。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要面向科技前沿,增强创新意识,争做能堪大任、勇挑重担的奋斗者,为共筑科技强国梦贡献青春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