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校庆专栏||新疆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和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携手开展“倡导低碳生活,共建绿色校园”共建交流会

发布者:巴特尔·巴克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453

为积极响应国家“碳中和、碳达峰”战略目标,迎庆新疆农业大学建校70周年和北京大学环境学科建设50周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充分发挥环境专业担当,践行青年时代使命,5月15日晚,新疆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与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第二党支部携手合作,联合开展“倡导低碳生活,共建绿色校园”共建交流会。

新疆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巴特尔·巴克,党委委员、副院长罗艳丽,教工第三党支部和环境科学系的老师们,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凯赛尔·库尔班,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博士生(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处长)陈海君,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振山,党委副书记李杨,团委书记吕丽参会指导。会议由新疆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麦麦提·斯马义老师和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读博士生程杭共同主持。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新疆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成员、“绿色家园”环保志愿者协会成员在院学术报告厅参与线下会议。

双方主持人对会议背景及入会嘉宾作简要介绍后,北京大学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振山致辞,他介绍了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领域、党建工作和学生培养、校内垃圾分类、低碳生活和绿色校园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最后探讨了当代大学师生怎样把自己的学习研究结合国家政策、发展趋势和需求的同时,确保新疆在我国保持完整性、安全性和持续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新疆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巴特尔·巴克致辞,他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党建工作、研究领域与发展趋势,强调了新疆农业大学及资环学院在新疆、我国边疆地区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最后表示希望双方继续加强和建立多方面的合作交流。

接着,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处长陈海君在塑料垃圾相关知识、国家战略、校园减塑项目等方面分别做了详细的陈述。李佳瑞代表北京大学环境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分享了以党性教育为核心、活动形式多样的绿色校园建设开展情况与计划,以助力学生高质量成长。

新疆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研究生朱生堡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提到,北大“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精神与新农大“明德笃志,励学竞业”的精神是相得益彰的,并就“怎样平衡学习-科研和学生党建工作,如何更加紧密融合”这一问题向北京大学环境学院博士生进行请教。新疆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麦麦提·斯马义老师对友校发言做总结后,分享了近年来自己亲身经历的新疆在污染防治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自己感受到了家乡环境天翻地覆的变化,并就“怎样做宣传工作才能吸引更多学生来参加活动”的问题上与友校环境学院博士生党支部进行了深入交流。


双方领导、老师针对双碳减排等话题沟通探讨后,资源与环境学院罗艳丽副院长对会议内容做总结发言,她从环境污染治理取得的显著成效出发,提及通过师⽣的共同努⼒,环境教育与绿⾊学校创建活动紧密结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学⽣在创建绿⾊学校活动中能⼒得到了锻炼,知识得到了拓展,环保意识得到了增强,素质得到了全面提⾼。